終於,新居落成

  |   Source

塵埃落定

嚷著說要寫 blog 也差不多拖了一、兩年了,除了單純的因為我懶以外,找不到合適的 static blog generator 也是一大主因。為了讓 blog 能完全在自己的掌控之中,我必須選一個自己看得懂、改得動的語言所實作的 generator,因此我首先關注的是以 Python 實作的 Pelican

確認了 Pelican 有所有我需要的功能:支援 markdown 語法、能夠顯示 LaTex 語法、syntax highlight 當然也是必要的,還有其他 blog 必備的 tag, RSS, ……等等。 然後最後是,選一個看得順眼的 theme ……。糟糕,怎麼找不到合適的?

我這個人除了懶以外,另一個缺點是龜毛,而且常常是龜毛在我沒有能力做得更好的地方。 我開始嘗試改寫 theme,當然沒有美術細胞的我,即使投入了不少時間, 卻仍然做不出能看的東西,間接導致我的部落格生涯遲遲無法展開。

終於,不久前耳聞了另一套 Python 實作的 generator: Nikola,照慣例掃了一遍所有的 theme,終於看到一個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 theme: zen,也就是各位現在正在看著的 theme 了。 終於呀,原來相比起 generator 的功能,我真正需要的只是一個好看的 theme。 :)

接下來就展示一下 Nikola 在數學公式和 code 的寫法以及其顯示在網頁上的效果吧。

Math

顯示數學公式其實就只是使用了 MathJax,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。

  • inline mathematics: \(e^{ix} = \cos x + i\sin x\)

    對應的寫法: \\(e^{ix} = \cos x + i\sin x\\)

  • display mathematics: \[\sqrt{1+\sqrt[^p!]{1+a^2}}\]

    對應的寫法: \\[\sqrt{1+\sqrt[^p\!]{1+a^2}}\\]

Syntax Highlight

Syntax highlight 則是 CodeHiliteFenced Code Blocks 的功勞。

class HelloWorld {
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 {
  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"Hello World!");
    }
}

對應的寫法:

```java
class HelloWorld {
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 {
  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"Hello World!");
    }
}
```

CJK-space-fix

最後來個置入式行銷介紹一下我自己開發的 CJK-space-fix

很多人在寫 markdown 或著其他格式的檔案時,會習慣在不超過 column 80 的位置 換行。例如:

很多人在寫 markdown 或著其他格式的檔案時,會習慣在不超過 column 80 的位置
換行。例如:

這在 Python-Markdown 會被處理成如下

`

`很多人在寫 markdown 或著其他格式的檔案時,會習慣在不超過 column 80 的位置 換行。例如:`

`

然後顯示在瀏覽器上時,就會在 "位置" 和 "換行" 之間有一個多餘的空白,像是這樣:

很多人在寫 markdown 或著其他格式的檔案時,會習慣在不超過 column 80 的位置 換行。例如:

這在許多以空白作為單字分隔的語言中都不是問題,但是在中文卻會顯得很突兀。

有些人的解決方式是編輯 markdown 時故意不換行; 也有些人是在編輯文章時,故意選在標點符號的位置換行。 當然也有其他人和我一樣用程式解決,但其他人都是在 "markdown 轉 html" 這段 做處理。我一直認為這是屬於瀏覽器的問題,而瀏覽器的問題就該在瀏覽器上被解決, 雖然短時間內各家瀏覽器都不會有解決方案,至少我可以自己寫段 javascript 來處理好這件事,於是這支 script 就誕生了。

What's next?

老實說,Nikola 也不是個讓我完全滿意的 generator,雖然說是支援 markdown,但找不到針對 markdown 的說明文件,很多功能我也都沒能試出來。 但要是再這樣挑三揀四,我想我大概永遠也沒有辦法開始 blogging 吧。 所以還是就先這樣吧!後續還有很多問題想要處理,像是站內搜尋、轉換至 HTML5、增加適當的 meta 標籤……等等。 不過我想最大的問題應該是我能堅持 blogging 多久吧?